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 来信息化处高性能计算中心调研交流

时间:2022-12-14作者:编辑:审核:阅读:339

127日下午,学校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助华教授一行7人来信息化处高性能计算中心进行调研和交流。信息化处处长张焱,副处长王兴虎、谢健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王兴虎首先对前沿院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前沿科学研究与高性能计算平台互助互促表示期待,并从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优化内容、鼓励政策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平台目前使用和运行的整体情况。高性能平台主要从性能和功能上进行了优化,CPU核数由2480核增加到18864核、双精度浮点计算性能由297.6Tflops增长为1660.7Tflops、服务器由93台增加到349台,计算能力大幅提升。为鼓励师生利用平台产出更好的教学及科研成果,平台执行“产出导向、鼓励创新”激励机制,设置了平台开放共享专项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工作。他指出,为服务学校重大紧急项目的科研计算需求,中心从环境、人员、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全力保障“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顺利交付。



张助华对于高性能计算中心一直以来为学校尤其是理工科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前沿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等方面的成果。他表示,高性能计算平台收费友好,费用远低于市场价,而且还面向师生推出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为学校科学研究和科研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双方就平台的收费标准、鼓励政策、用户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GPU显卡价格是否友好、试运行期间用户可用节点数限制以及网络瓶颈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为完善高性能计算平台服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张焱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性能计算中心一直以来坚持“成果导向,鼓励创新”的理念,强化用户思维,始终站在用户的角度,想用户所想、满足用户所需,着力消除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旨在“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他强调,高性能计算平台要服务好重大科研成果,服务好高层次人才、团队,服务好“双一流”学科,为学校高水平成果产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前沿交叉学科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助华一行还现场参观了高性能计算中心机房和办公区域,深入了解了中心机房的配置和运行情况。


 



分享: